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我絕對不會買你!挑戰減少使用塑膠的人生日記~Day 1


2013.1.26

前情提要一下,本網誌是響應看守台灣的【我絕對不會買你】活動,挑戰拒絕所謂的3號塑膠PVC以及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的生活,進行為期7天的紀錄~

活動內容看這裡→點我點我
寶傑,PVC的危害看這裡→有空請看完,沒空看一頁就好

簡言之PVC從製造到使用到廢棄處理都會產生各種不同的汙染,關鍵字有氯、塑化劑、重金屬、戴奧辛(這三個傢伙是不是超危險的啊)

一句話幫你summarizePVC有毒,有礙身心健康

我的承諾書:
我承諾我不買:
便利店中的保特瓶裝飲料
 便利店中的紙杯(關東煮、大亨堡盒)
 便利店中的利樂包飲料
 超市中以PVC保鮮膜包覆的食材
 超市中一次性的塑膠包裝
 早餐店裝早餐的塑膠袋、飲料杯
 外帶的餐盒餐具、塑膠袋
 連鎖飲料店或路邊攤的外帶飲品杯與塑膠袋


好的(推眼鏡)

馬不停蹄的開始展開第一天的挑戰,這天是週六,白天沒啥安排的我就龜在家一整天惹,中午懶得出門又餓到不行,於是拆開了以前買的存糧


之前在家附近的數字便利商店買的卡○那洋芋片,第26折就買了

這傢伙雖然不違反承諾書內容但還是個一次性塑膠包裝ㄟ,一邊嗑一邊想說還是少吃好惹,響應環保還能改善生活習慣唷各位

另外我家還有一個陷阱,我家都喝家福買的瓶裝水,一箱121500cc的包裝。


我仔細檢查了這傢伙的來歷,他標明是1號塑膠(PETE),雖然不是PVC但好像也不是什麼好東西,1號塑膠常見於保特瓶、花生醬瓶、裝微波食物的塑膠盤等等,比較大的問題是不容易清洗乾淨,所以不建議重複使用;還有它受熱也會釋放有害化學物質,叫做磷苯二甲酸鹽,這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傷害肝、腎與雄性生殖功能。

(等稜)我回想起過去經常拿飲料喝完的保特瓶當水壺用……而且我常常裝熱水……()

好的,各位,不只是PVC,瓶裝飲料都要小心唷~

塑膠一共有7種,各位使用和購買前可以認明一下唷


在家宅到下午,要出門去跟Bamboo Liu進行接棒大典惹
她的網誌在這兒,推薦大家去看唷

為了拍照,我們買了紙做的面具,有風獅爺和貓女兩款,還用化妝品幫它們慘白的臉上妝,風獅爺變得很有喜感XD


在公館大學的醉月湖畔很青春的拍了照,到了晚餐時間,我覺得好餓,就到附近的鬆餅攤打算買個小點心,此時又出現了考驗:鬆餅是用塑膠盒裝的!(等稜)

人生處處有塑膠,雖然我個人在承諾書上並沒填不能買一切塑膠這種選項,但既然都挑戰了,還是能避免就避免,詢問店員能不能給我紙袋呢?對方表示,只有原味是用紙袋裝的,於是我就選了原味的


寒風中的紙袋鬆餅

如果有像柳正妹一樣帶著環保三友之一的樂扣盒我就能買我喜歡的巧克力口味了說,下次要記得阿

然後直接去吃了好久沒吃的台大牛莊,它的餐具是可再利用的鐵筷鐵湯匙,太棒拉


回味學生時代最愛的大碗白飯跟雞排

後來我把這一堆都吃光光惹(

然後此時天氣越來越冷,我們頂著寒風最後決定去喝杯星巴克,我有買一送一耶比,星巴克的大馬克杯看起來還是滿好喝的

星巴克的隨行杯因為尺寸剛好,花樣也很多,著實讓我這愛喝飲料的人心動了一下,可是它一個隨行杯就要300塊左右,實在好貴,最後還是覺得控制自己少喝飲料好了,畢竟一杯珍奶35~40塊一個月也是開銷滿大的……

這兩天是周末,事情比較容易,周一開始才是真正的挑戰哪~

小小的省思:

塑膠實在太多了你想躲也躲不開,與其逼死自己,不如好好思考怎樣在合理範圍內減少使用它們就好了,凡事走極端的人會沒朋友的啊(海瑞罷官?

少喝飲料其實就能避免很多PVC和塑膠使用的機會,又能帶來省錢和健康的人生,希望能貫徹下去啊~瓶裝水的問題我暫時不知如何解決,難道要去買濾水器嗎?但好貴啊......(陷入長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