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我絕對不會買你!挑戰減少使用塑膠的人生日記~Day 3


2013.1.28

來到第三天惹~終於來到必須出門的日子,果然挑戰塑膠的路上危機四伏……

照慣例又要開始洗腦,先從我的承諾書開始:
我承諾我不買:
便利店中的保特瓶裝飲料
便利店中的紙杯(關東煮、大亨堡盒)
便利店中的利樂包飲料
超市中以PVC保鮮膜包覆的食材
超市中一次性的塑膠包裝
早餐店裝早餐的塑膠袋、飲料杯
外帶的餐盒餐具、塑膠袋
連鎖飲料店或路邊攤的外帶飲品杯與塑膠袋

這是響應看守台灣協會的【我絕對不會買你】活動,挑戰為期七天不使用PVC和一次性塑膠的生活日記!點我點我一起寫承諾書

經過前兩天生活,我發現有問題的不只是3號塑膠的PVC1號塑膠也不是什麼好東西,各位還是少買寶特瓶ㄅ
突然發現,如果買小73949元早餐組合的話,極有可能一次買到兩種塑膠製品,要戒之慎之啊~

回到正題(跳一下

早上到公司跟大家一起大學聯考

考完覺得很需要喝點飲料,就跟同事們一起去公司樓下的小7(BTW敝公司附近只有小7跟摩斯跟鬍鬚張,每到吃飯時間就令人相當苦惱)

因為不能喝瓶裝飲料跟我最常買的熱拿鐵,環顧整個小7,我只好選了鐵罐裝的麥香奶茶,這個挑戰幫助我了解另一件事情:只能喝難喝的飲料還不如不喝

麥香奶茶怎麼越來越難喝了……而且一罐還要25=______=

回到辦公室,感謝親愛的米蘭達莊分大家她的喜餅吃,可以看到一堆塑膠一次性包裝



丁:你知道我在挑戰不用塑膠的生活吧
米:我知道啦!算我的啦!

所以這不是我破功喔是我盛情難卻……XDDDD

午餐時間我們去了SUBWAY,通常我都會順便點個飲料,但因為挑戰的關係就只有單點鮪魚口味了,外面是紙包的唷,還不用餐具耶比,我帶的鐵餐具一直沒有用武之地阿~



考完試了大家心情很放鬆,開始分送公司的春節禮盒

打開來大家紛紛驚呼:也太浪費了吧!

每一根蛋捲都單獨包裝這怎麼回事啊!我立刻拿出相機拍下來惹,各位,眼看又到了春節禮盒的時期,種種過度包裝的禮盒又要出現惹,多麼龐大而不必要的浪費




此時正咩同事J很認真的對於外帶咖啡杯表示憂慮,因為她非常需要喝咖啡,但會不會有什麼影響呢
於是我就去估狗惹,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這個新聞→咖啡杯蓋的新聞

再替大家畫重點:市售咖啡外帶杯蓋用的通常是6號塑膠,稱為聚苯乙烯(PolystyrenePS),耐熱溫度約攝氏70~80度,飲料溫度太高,碰觸到杯蓋,可能會釋出微量苯乙烯單體,世界衛生組織認為苯乙烯為人體的可能致癌物。

雖然聽起來有點不妙,不過只要喝的時候把蓋子拿掉就沒問題囉,但每次都用掉一個杯子還是有點浪費資源,小7或是外面飲料店也都會有帶自用杯就打折之類的優惠,OK

但我個人實在太懶得自己帶杯子,選擇乾脆不喝,我成熟惹。

BTW正妹J小主很認真的表示:我都用我自己的杯子。(拿出不鏽鋼保溫杯)

因為正妹做環保實在太感人了,本想拍照放上來請她接受大眾(哪裡?)的表揚,但小主表示今日不便,只好改天再請她現身代言了。


寫完稿之後去吃火鍋,火鍋店也就甘心的都用可重複使用的餐具,全世界都在幫助我完成挑戰阿~



回家之後發現我家貓大便很臭,所以拿了塑膠袋來清她的貓砂,這種小塑膠袋都是之前外帶食物或飲料的時候附的,這樣應該不算是一次性塑膠吧?我有重複使用阿~




今天的思考點:

有同事表示,塑膠東西那麼多哪可能都不用?
沒錯~這就是告訴我們,人生在世不要處處走極端無限上綱,特別是我們搞社會運動的人,即使你覺得自己的理念很好,也不要去要求別人做非黑即白的選擇;減少用塑膠並不是完全不用塑膠然後逼死自己,在做得到的程度之內盡量去做,慢慢改變自己的習慣,也許可以影響一些人,一起想到更好的辦法。

總而言之實踐還是最重要的阿~
才第三天就有這麼溫馨勵志的結尾,之後四天我沒梗了該如何是好(苦惱

4 則留言:

  1. 好難開始噢,給我一點動力啦

    回覆刪除
  2. 振作點阿!!先把每天接觸到的東西拍照ㄅ~

    回覆刪除
  3. Good job!真的讓人有跟進的動機! 你正在引發正向改變!謝謝你!

    回覆刪除
  4. 耶!謝謝樓上~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