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和媽媽一起的土耳其小流浪~我來,我見,我征服!蘋果之城Amasya


和媽媽一起的土耳其小流浪~我來,我見,我征服!蘋果之城Amasya


岩窟墳墓→Amasya城→Sultan Beyazit II Camii→醫生博物館(?)

好友大蘋兒在大學時代就一人勇闖土耳其(超強ㄉ),因此在啟程前她是我重要的顧問,Amasya就是她推薦的私房景點,這座被綠河一分為二的城市非常可愛,沿著河岸分布的鄂圖曼式古屋背後倚著高聳的石頭山,彷彿是圖畫裡的景色。

Amasya是蘋果的意思,因為她處在黑海內陸,據說是很適合蘋果生長的城市;另外,Amasya也是鄂圖曼王朝歷代很多皇子的屬地,許多皇子會被派到這裡來,透過治理Amasya這座軍事要塞,考驗其身為儲君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羅馬帝國的凱薩大帝據說正是征服了Amasya後,說出了那句流傳千古的名言--「我來,我見,我征服。」

超帥的啊,為了說出這句台詞,我們也來了XD

俯瞰Amasya城
我們從卡帕多奇亞的格雷梅(Gorome)搭乘Metro的直達巴士前往Amasya,在此呼籲大家如果有得選,不要搭Metro這家爛公司,我們別無選擇,因為Gorome前往Amasya是條冷門路線,只有Metro在賣票,買票時售票人員還一臉懷疑的說:為什麼要去Amasya?那裏根本沒人要去!(←由此可見Metro服務態度之差)如果要換搭別的巴士公司,只能先搭車到安卡拉或開塞利去轉車,但從安卡拉轉車就非常繞路了,乾脆先到安卡拉玩一兩天吧。

經歷了在Metro爛透了的10小時長途巴士,抵達Amasya市區已是晚上11點左右,我本來在車上很焦慮,害怕晚上很黑、沒人能幫忙要怎麼去旅館之類的,但下車後發現,Amasya即使到了深夜,街上依舊燈火通明,行人來來往往,真是意外的驚喜XD

但沒想到更大的驚喜還在後面,由於我訂的旅館就在市中心,我們隨手攔下一個穆斯林大媽問路,她快速地用土耳其語劈哩啪啦指路,我整個囧臉!完全聽不懂!她熱心的講了一陣子,還畫地圖給我們看,但可能發現我們根本不理解,就看她走到路邊,攔住一輛車,跟車上的人說了什麼,轉回來叫我們,車上是兩個土耳其先生,英文也不通,他們直接下車,把我們的行李搬上車,就這樣載我們去了今晚落腳的旅館!!!!!太感人了Q________Q真的是陷入困境三分鐘內就會有小天使來幫我們!!!!超感動的Q________Q

check in之後,打開房門看到鄂圖曼式古宅再度讓我們驚喜萬分!真的是托卡比皇宮的格局啊!就是托卡比皇宮房間的平民版啊!床、地毯、沙發、衣櫃、窗戶的設計都充滿傳統鄂圖曼風格,放棄番紅花城我不後悔了XD房間真的讓我們10小時長途巴士的疲累一掃而空!超開心的!這真是情緒起伏很大的一天,一驚一乍的好累啊~

超好的房間!古風!
隔天起床,在明亮卻有些寒意的早晨中看清楚這座古宅的外觀,果然是傳統的鄂圖曼式房屋,在中庭吃早餐感覺非常有情調!以及這間民宿養了非常多貓狗,我們吃早餐時他們就在一邊撒嬌,超可愛超黏人的!早餐的煎蛋裝在土耳其銅鍋裡面,讓我們非常喜歡,所以也買了兩個回來XD經歷晚上好心人的幫助和古色古香的民宿體驗,可以說還沒有開始探索這座城市,我就已經先喜歡上她了!

後來發現後面還有一窩小貓!

民宿外觀

院子裡的貓

早餐
慢吞吞的吃完早餐出門逛景點,沿著河邊就能欣賞這座綠河上的城市。我們先前往岩窟墳墓,過橋到另一邊,找到樓梯就能往上爬,俯瞰河另一邊的城市景觀;接下來前往山頂上飄揚土耳其國旗的Amasya城,在我們還在路邊找路時,一台計程車叫住我們,說可以載我們去城堡,只要10里拉,我們就上車了XD原來上山的路還挺漫長的,幸好有搭車(本來想說爬山上去......)城牆依山的稜線而建,非常高,拍照時覺得腳毛毛XD城牆裡面有好幾座土耳其浴場,真是愛乾淨的鄂圖曼土耳其人,可以想像他們守城之餘還是堅持常常洗澡的品德,我欣賞XD

岩窟墳墓,是歷代國王和貴族的埋骨之處,裡面的東西都被取走了

石縫間爬山

Amasya城

好斥機

腳毛毛的

樂於跟我們合照的穆斯林大媽們

在山頂喝可樂
最重要也最費力的兩景點爬完後,我們就隨興的沿著河邊漫步,看到有清真寺就去逛逛,還有很多奇妙的雕像可以合照XD值得一看的是,夜晚的Amasya彷彿一下子清醒過來,彩色的燈光點亮河邊的房屋和岩窟上的墳墓跟城牆,加上明亮的路燈和鐘塔,和白天的慵懶是截然不同的風景!比較可惜的是,在這裡兩天,天氣都不是很穩定,風很大,還會突然下雨,夜裡冷到剩12~15度,讓我們無法在外面悠哉逛太久~冷死了!

街道
一個醫生的博物館,拍了一堆情境照

情境照

整修過的路邊旅館

留影again

鄂圖曼宅博物館,完整保留一間鄂圖曼民宅的模樣,格局簡直天才!可以想像一個熱鬧的大家庭生活

外觀和我們的民宿很像ㄅ

Sultan Beyazit II Camii,據說是綠色清真寺的雛形,從圓頂和磁磚的設計風格可以看出來



點燈了點燈了

非常漂亮的夜景,山頂是Amasya城


和雕像的合照XD


這個超好笑,他的手機真的是他自拍的畫面XDDD

我們成功在開始下雨之前到船上吃鯖魚三明治!鯖魚超大塊的!只要7里拉超好的!後來還因為風雨交加我們冷得發抖,店家拿毛毯給我們蓋,直到我們離開,服務超好的!(手比愛心

魚很大塊!划算!

後來冷到走不出去......

這是我們回伊斯坦堡前最後一站,在買車票時又遇見小天使!售票處的大叔完全不通英文,此時就從門外走進來一個女生,她立刻充當我們的翻譯,替我買到了隔天深夜前往伊斯坦堡的巴士票!還親切的告訴我們提早一小時到這裡來等shuttle bus!大叔雖然不通英文,隔天也陪我們一起等車到深夜然後一起離開,真的好喜歡Amasya的人情味啊~

陪我們等車到深夜的民宿狗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