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和媽媽一起的土耳其小流浪~早安,伊斯坦堡


抓住鬱金香節的尾巴之早安,伊斯坦堡

5/5~5/7
舊城區: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博物館、地下皇宮、托卡比皇宮

從旅館天台看出去的風景

為什麼早安伊斯坦堡呢?因為我們的班機在早上4點半左右就抵達阿塔圖克機場ㄌ(顯示為眼睛冒血絲
題外話,土耳其到處都有阿塔圖克大道,就跟我們到處都是中山路中正路一樣,用於紀念現代土耳其國父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ürk), Atatürk是土耳其國會賜予他的姓氏,意思是「土耳其人之父」,凱末爾帶領土耳其人從搖搖欲墜的鄂圖曼土耳其走向現代的土耳其共和國,進行一連串的經濟、政治、文化改革,同時也減少伊斯蘭教對教育和政治的影響。
在每一座城市我都能看到各種凱末爾的雕像或是巨大旗幟,他真的長得好像我們的國父啊!!是不是當國父的都要長得帥啊!?



Bodrum的凱末爾旗幟,像不像我們國父啦
再一個題外話,6/7是土耳其議會選舉,因為我們在土耳其一個月期間每天都能看到宣傳車,還在Selcuk路邊遇到掃街拜票的民代,選戰如火如荼。順便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在2014年,土耳其才首度選出真正意義上的民選總統!過去土耳其總統是由國會產生的,2014年是首度全國人民投票選出總統,當選的是從2003年就任總理至今的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得票率高達51.3%,他總理任內為土耳其經濟、政治、社會都帶來了好的影響,例如廢除死刑、現在使用的土耳其里拉也是他在2005年制定的新幣制;不過,2013年土耳其爆發的最大反政府運動顯示了強人長期統治的問題,他最近最有名的作為就是全面禁止twitter在土耳其使用。

我怎麼看都覺得有些地方跟台灣說不出的相似啊,我們連國父都長得很像,這不是巧合吧(誤
說真的,扣除掉伊斯坦堡舊城區和大量的希臘、西台、鄂圖曼、基督教文化遺跡,現代土耳其城市並不吸引我,它們長得都一樣單調、乏味、毫無美感,擁擠的交通、骯髒的空氣、大量重複的商品和店舖,很難和舊城區那種悠久的歷史感和平靜的美聯想在一起。
可能在追求現代化的過程中,城市的性格和美感往往是最被忽略的吧。(再度覺得跟台灣好像啦

舊城區的風景,到處是喚拜塔
好長的題外話,總而言之我們進伊斯坦堡舊城區的時間約莫是早上7、8點,拖著行李一路問路,最後我還打電話給民宿主人,對方指路不成乾脆叫我們留在原地,旅館的人出來接我們XD由於實在太早了,我們還不能check in,就先把行李寄放在櫃台,旅館人員親切的讓我們到樓上用早餐,豐盛的早餐和滿是海鷗的湛藍晴天、近在咫尺的博斯普魯斯海峽,成為我們對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

番茄、小黃瓜、水煮蛋和麵包是土耳其式早餐永遠的主角
吃完早餐決定直接開始觀光,非常幸運的我們正好趕上鬱金香花季的尾巴,2015年伊斯坦堡的鬱金香節正好在5/3畫下句點,但藍色清真寺、托卡比皇宮周遭仍然有不少盛開的鬱金香,伊斯坦堡的國際鬱金香節,目的是為了正名鬱金香是起源自土耳其,原來荷蘭的鬱金香還是從伊斯坦堡進口的,果然這裡的鬱金香不只色彩多樣,還長得超大朵!讓我們這兩天的照片增色不少已開心~

藍色清真寺,六支喚拜塔少一支

重點是後面房子爬滿的紫藤花

藍色清真寺前面的花園開滿鬱金香

聖索菲亞博物館最有名的耶穌馬賽克磚,顏色非常漂亮!

地下皇宮的梅杜莎雕刻柱

聖索菲亞跳躍之我!

鬱金香

托卡比皇宮的情境照

跳躍城牆之我!(有事嗎

托卡比皇宮花園的鬱金香

我是神燈精靈

托卡比皇宮後面的無敵海景!蘇丹過好爽!

在伊斯坦堡舊城區的行程相當精實,眼睛好酸喔
太多了無法一一細寫,就讓我一句話總結各大古蹟:
聖索菲亞博物館適合拜占庭藝術的fan,馬賽克牆非常漂亮
藍色清真寺超美,走遍整個土耳其還是覺得她最美!可惜第六支喚拜塔整個月都在整修
地下皇宮的柱子們相當漂亮,水裡還有魚
托卡比皇宮可說是富麗堂皇,伊茲尼克磁磚裝飾非常有味道,有一顆86克拉大鑽石閃瞎你的狗眼!!可以想像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強盛時期的風光!

伊斯坦堡還有好多風景待寫,就讓我先寫其他地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