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和媽媽一起的土耳其小流浪之快看!是七大奇蹟!



以弗所遺跡裡到處開滿了如同罌粟的鮮豔紅花
以弗所(Efesus),古希臘人在土耳其境內建立的城邦,因為鄰近愛琴海的貿易之便,發展成了當時最繁榮的城邦,在基督教的一神信仰奠定之前,以弗所主要信仰宙斯的女兒阿提米斯(Artemis)女神,為阿提米斯女神建立的神廟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

而以弗所遺跡完整保留了從公共澡堂、議事廳、集合住宅、圖書館、市集甚至妓院和廣大的劇場,沿著克里特街到神聖之路漫步,彷彿置身古希臘城邦之中,完全可以想像這是一座曾經如何繁華的古城。

今天,我們可以在桌遊《七大奇蹟》中看到以弗所古城的蹤跡......(宅氣森森

公共浴室遺跡,真是會享受的羅馬人
以弗所是我在排行程時很早就決定要前往的景點,希臘城邦什麼的太吸引人啦,這座古希臘城邦雖然因為港口泥沙淤積、海岸線移動而逐漸失去影響力,但作為遺跡仍佔據世界首屈一指的地位!實際造訪之後,真的覺得太棒了!神廟、圖書館、集合住宅雖然只剩下斷垣殘壁,但光從殘留下來的石塊柱子就能想像,這些建築即使在今天也是規模十分壯麗的偉大作品!不用考慮人事成本的時代才能創造這種建築啊!

行政廣場附近的大柱子
議事廳剩下兩側的高大石柱,但我完全可以想像得出,古希臘貴族如何穿著白色長披肩、腳踏皮涼鞋,一邊輕聲議論政治、詩歌或八卦,一邊悠然走過長長的走廊;在祭祀阿提米斯女神的節日,即使入了夜,克里特街依然人聲喧嚷,人人舉著火把,徹夜唱歌跳舞飲酒作樂;早晨的市集聚集著小販,殺價吵鬧聲也許會傳到一牆之隔的塞爾瑟斯圖書館,但是那些正在羊皮紙卷中沉思的文人並不在意,結束今天的工作之後,也許他們會溜噠到街角的妓院去放鬆一下......

議事廳的長廊

走進去是議會,後來因為議會功能喪失,變成歌劇院

城牆就要配文青情境照啊
用一句話來概括我進以弗所的心得就是:媽呀我進了巨大RPG世界啊太開心了啊(轉圈

歌劇院

遠眺克里特街,曾經這條路的盡頭直通愛琴海邊的港口大道

塞爾瑟斯圖書館

我是雕像

現在的以弗所遺跡剩下的東西不多,大多數珍貴的文物被英國人搬去放在大英博物館(英國人請自重),剩下的一些雕像則收藏在Selcuk的以弗所博物館中,我們當然也順便去逛了一下~

意味不明的對看

和阿提米斯女神一起自拍
在整個土耳其旅途中,我們看過大大小小非常多博物館和古蹟,但以弗所是我覺得最值得的一站!除了門票30里拉我覺得很公道以外,語音導覽有中文版更是超級好的!有夠國際化!隨便一個景都超美!根本可以來拍婚紗!

為了造訪以弗所,我們從伊斯坦堡搭了10個小時的巴士抵達Selcuk,作為以弗所的起點城市,Selcuk本身是個沒什麼特色的迷你小鎮,但濃濃的人情味和悠閒的小鎮風情仍然讓我們非常開心;剛抵達民宿,老闆的朋友就主動開車送我們到以弗所觀光;走在路上,路人親切的問候我們,歡迎我們到土耳其;路邊樹下的老人家在喝茶,看到我們都露出友善的笑容,我也在這裡學會土耳其文的「你好」Merhaba~回應他們;巴士站的站長主動幫我找到我們下一站的巴士票和時間,還怕我找不到旅館而急著幫我指路,真的是讓人覺得心情很溫暖的小鎮!

Selcuk車站附近的希臘城門

在路邊發現的烤雞大餐!半雞只要10里拉!

據說是民意代表,看到我們是觀光客立刻來握手合影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